清酒陈茶

bb空间 b友圈 :抹昔爱大乔丶(b站)

【续】贺玄可能把所有读者都骗了。



[⚠️⚠️⚠️请做好彻底颠覆的准备!]


最近开始细品地风的情谊、和双玄的“知己”是什么?然后我对贺玄这一人物,又有了新的理解。


之前写的这篇:【杂谈】希望你看完后还能喜欢贺玄 

是从贺玄在复仇过程中的行为,对人物进行的分析推演。


从行为去理解一个人,这没有问题。

但有一个地方有问题:这只是“复仇过程中的贺玄”,不是全部的贺玄。

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地方——


忘了明仪。

对,没有把明仪融合进一起看。


因为一旦读过初遍得知真相后,再N刷时,看到的剧情就都是“贺影帝这里是怎么演的、做了哪些布局安排、用了什么手法,作者提前安排了哪些线索伏笔……” 就很难再把明仪当作一个独立的角色看待了。甚至就直接当成“后来的贺玄”。


但能不能这样呢?

如果明仪是演出来的当然可以。

但如果——明仪不是演的呢?

或者!

如果明仪才是真的呢?


嗯?


嗯?


嗯?


为什么想当然地认为明仪是演的?

(不完全是真的)

或者后面复仇的贺玄就是真正的贺玄?

(不是演的)

被骗了呀。


之前我的观点一直是:明仪不完全是假的。我想很多人也会是这样觉得。

但为什么,明仪不能完全是真的,就是贺玄本玄呢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我提出一个假设:】


贺玄的本质就是明仪。


然后全心全意地沉浸式扮演了一个复仇的大魔王的角色,完成了心心念念的复仇。


对,TMD,一个正直善良的神官!


有没有这种可能?

我发现不仅有,还非常他妈的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㈠论据一:


如果贺玄的映射对象是谢怜,或者,是镜像的师青玄。无论是哪一种——


就是“出淤泥而不染”啊。

为什么不信?


有没有可能他一点都没变。

怎么不可能呢。


确实变了或者变了一些,更现实。

但《天官》这本书,它是理想的啊!它不现实啊。


因此,对于这本书中的人物来说。

越理想,才越合适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㈡论据二:


是我悟到这一猜想的契机。


⑴ 贺玄如果和师青玄有真情谊,明仪就不能是完全假的。

(因为纯表演逢场作戏就没有真情。)


⑵ 明仪和师青玄是知己。


[ 原著没明确说是知己,论证一下:]

[ 师青玄交朋友看三观和人品,越合的朋友越要好,明仪是反复盖章最好的,所以是最合的。]


⑶ 那么问题来了,师青玄和明仪“知己”在哪儿呢?明仪是很了解师青玄,师青玄哪里了解明仪了?


但明仪又能当师青玄这个“凭感觉交朋友的人”的,最好最合的朋友。这不是很奇怪吗?说明师青玄就是直觉知道他了解,而且和自己非常合,才会盖章是最好的。


知己是知道对方秉性/本质是个什么人,互相非常懂。

师青玄和明仪大概率志同道合,秉性一致,趣味相投。

(趣味相投比如两个幼稚鬼。。)

裴水和双玄的情谊区别 


关键在于志同道合。


师青玄的性格坚决不和道不同的人为伍,比如裴茗。(他哥例外)

所以明仪一定相同。


那么师青玄的志和道是什么?


公道


“志”是自我的目标/方向;“道”是自我要走的路。“风师大人,正直善良!”师青玄给自己写的话。


与“三毒瘤”的私道正相反,师青玄和明仪追求的是公道。

三毒瘤分析,人物与情谊  ]


所以他们能够确定彼此是知己,所以志同道合;所以他俩一起去半月关。去管闲事、去得罪人。


[而且做这种事“你的那些朋友呢”都叫不了,只能叫明仪。后来还有了太子殿下。再后来,最后的乞丐们。]


因此明仪一定就是一个正直的人。

会路见不平,拔刀相助。

 ( 路见戚容,暴打一通。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另外还有一点:真。


或者说——诚。


书里有一处细节,我疑惑了很久:

师青玄说,“明兄就不会撒谎。”


这句话有两种理解:

①明仪很诚实。

②明仪不擅长撒谎,一撒谎就轻易露馅。


❷这个人设很容易演出来,效果也会很好,但书中没有一处“明仪撒谎露过馅”的体现。


那意思就只能是,明仪很诚实。


但是客观情节来看,明仪很诚实吗?

这么爱口是心非的人哪里诚实了?

反正明仪每次对“朋友”这一问题都明显的撒谎。(由此首先就不会是有“诚实”这个人设。)师青玄也知道啊。


那师青玄为什么觉得明仪很诚实?


说明明仪很真。

即使明显在撒谎,表现出来的却是真。

(这里我想不出如何更好地表达意思了,有些抽象,可能不太好理解。)

师青玄直接看到了本质,无视了表象。


[就是明仪说“我没有你这个朋友”,这句客观上明显是撒谎,然后明仪表现出来的是“是朋友”,师青玄是通过观察/感知获得答案,而不是听口头的。

就是说,他所谓的“明仪不会撒谎”,是明仪表现出来的是真实/真诚的。]


[好比:柜子里藏了个桃,妖怪给变幻成了梨,孙悟空火眼金睛直接看见的就是个桃。就是直接看本质了。]


后来我们知道了明仪就是白话真仙、是黑水沉舟、是贺玄。

从一开始“误传至博古镇破败的风水庙”就在撒谎了。而且整个双玄副本过程都在撒谎。明仪的身份也是个谎。


但是用这个方式理解,以明仪是[诚实]的去理解。

即——即使明显在撒谎,表现出来的依旧是真的。


就是说,这些谎言,也并不影响明仪是真诚/真实的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我是捕捉到这个感觉,但是实在太难描述出来了。没表达清楚的话,大家自行进行思考一下这个点:。

   就是“明仪明明是个口是心非的人设,师青玄却说他不会撒谎。”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㈢论据三:


最后是,他俩能像小朋友一样玩到一起去。


我是刚刚早些时候细品地风感情时才发现:师青玄和明仪首先肯定不像常规兄弟朋友的感情;本来之前以为是类似女孩子的感情,一分析发现不是,原来是小孩子的感情!


(对,这么明显的事,我怎么现在才发现……)

(就是被所谓的“真相”干扰太深了,总把明仪当“后面的贺玄”。其实如果单看明仪,一眼就看出来了!


小孩子的意义就太明显啦。


比如两小无猜。

就是那个老生常谈的“赤子之心”。


就是人最初、最本质的状态。

不被后天影响的最真实状态,返璞归真。


那明仪能是这样的(明仪已经是贺玄该经历的都经历过的时期了),贺玄就肯定还是这样。“

复仇过程中的贺玄”反而是受到仇恨影响的变化形态,不是真正的他自己。


这里的真正指“真常应物,真常得性”的,那个真实的自我。


回到最初,之前我根据“其在复仇过程中的行为”分析了“复仇过程中的贺玄”。


但,表现出来的未必是真实的。

这是新意识到的点。


[人只有完全跟着本心走,表现出的才会是真实的自我。才能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。受到三毒六欲影响,表现出来的就不是真实的自我。]


比如当师青玄执着于“一定要让他哥渡劫成功时”,表现出的就偏离一些本性了。


你说这时的他是他,那确实也是他。但其实不是他。——这么个意思。


(因为我写不动了,就这样吧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⑷论据四:

[23/2/10 补充] 贺玄复刻谢怜复仇史 


贺玄复仇与谢怜复仇的过程可一一对照,复仇过程阶段正对应了谢怜的黑化时期



END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这是我新的观点和思考,也可以当一个脑洞,欢迎讨论。

感觉表达得不够清楚,但我尽力了。。能力有限


p.s 最后强调一处我觉得需要强调的地方:

一开始我是打算把明仪和后面的贺玄合到一起共同看的。

后来我认为,天官里的人物就是很理想。就把观点定在了最理想化的情况上。所以没有合到一起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原创精修文章,想要得到一定收益!

喜欢的话可以回礼投喂✿

谢谢 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1259 )
  1.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酒陈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