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酒陈茶

随便写写,大家随便看看。
脑洞灵感设计流创作者. 创造家. 生活家
前游戏自媒体主播、易占教师、占卜师、同人太太
卖原创手工身体乳 ✿ 智慧精神体系探索开创

“三毒瘤”分析,人物与情谊



“三毒瘤”是有情谊的,提到他们,会想到的描述是——物以类聚。


他们多半是由合作伙伴,逐渐发展为利益共同体。之后互相知道的秘密黑料越来越多,变得密不可分;又臭味相投,就密切起来。


有交情、甚至能达到“拜把子的兄弟”。


他们仨的共同点是:能力强、并信奉个人实力至上;有理想有抱负;下限低不择手段;


可谓是志同道合,又是三个不同领域,太适合一起干大事。


总结就是——“仙京刘关张”,信任互助的结义兄弟。


但他们的关系,三分情谊、七分利益;甚至很有可能,是谋利中不断合作合出的真情谊。因为都比较够意思。


他们都是以个人利益为重的,互利共生关系。也就是各有各的小算盘。


这三位也都不是真坏,但坏事都没少干。

但凡挡了他们的利益,不择手段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师无渡】


师无渡是蛮横桀骜,不讲公理道义。

  

看不上你则对你不屑一顾,也完全不会顾及你的感受、毫不客气不留情面的。所以还要灵文替他解释收底,打点人际关系;但若看得上你,就客气许多了。

表里如一,或者说,不屑伪装。

当真不怕事,强者生存。


有人说师无渡的一切都是为了师青玄,这是不会的。师无渡有自己的生活、自己的圈子,自己的追求,活的很恣意潇洒。

确实是资深弟控了,为师青玄做了很多,也可以不惜一切。但这其实本质上是为了他自己。或者说,为了他自己的爱。

而不是真的为了师青玄。

当然他是真的爱他,希望师青玄好。


[东方玄学上讲,这属于 有情之克力量太过。“有情之克”是管,表现的好是照顾、不抛弃;过度就管的太过。也会克伤。]


师无渡的“无渡”,也是“无度”。

水势无度则泛滥,无制则成灾,必将自取灭亡。因为桀骜独夬,无人可渡。


一生桀骜,但为了弟弟例外了。


师无渡是信感情、讲感情的。这一方面因为他对弟弟可以倾其所有的爱,他知道感情这种东西有多大的力量。

所以临死会告诉师青玄去找裴茗照应,这里可看出,老裴也是讲感情的。

(但遗憾的是,或许因为师青玄之前太听他哥话了,师无渡是真不够了解他这个弟弟。

 一个是,师青玄交朋友恐怕看的是三观和人品,合不来的都是“别人”。他能找谢怜、能找雨师收留,但绝对不找老裴。

 另一个是,师青玄其实是有傲骨的,尤其跟道义扯上关系执着得很。他落魄时不怕别人看,但不会怕落魄求别人帮。

 哥俩性格里的狂和傲,执着、潇洒都很像,只是表现形式却都不一样。并且追求的东西完全不一样。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灵文】


灵文是深藏不露,不讲公理道义。

  

八面玲珑,对谁都客气。绝不明着得罪人,只在暗中搞死你。但也不搞不必要的人。

尽职尽责,在其位谋其政。但忠心?忠心是个屁。极度理智,非常明确自己要什么。

灵文懂感情也有感情,但更信奉理性立身,情感的优先级很低。所以她只相信自身实力,从不相信和依靠感情。

而正因为懂,所以能够利用,且善于利用。

与师裴的交情,是她的筹码;三毒瘤的名号,让小人只敢在背后暗暗嘴她两句、没人真敢跟她刚。

她只认个人能力价值,不认虚无缥缈的感情羁绊。(于是成为了极品打工人!)

因为她深深地清楚,这些情谊都建立在利益之上。是因为她有能力,有用,别人才需要她、从而愿意相助于她。

利用感情,但只靠自己。


只为自己,不谋无益。

 

但为了锦衣仙例外了。

也是灵文真君唯一一次纯粹为了他人利益考虑,做出的行为。

不是感情,至少也是觉得亏欠,或是感动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裴茗】


裴茗,人如其茗,一杯茗茶。

是三毒瘤里的“一股清流”。因为他做的事不是【那么】恶劣,是有原则底线的。

  

甚至可以说,特别有原则。

只是他的原则,不太符合社会主流道德标准,也就被归进“不道德”一派了。

他只讲自己的原则。

比如露水情缘,人就是奔着一夜春宵去的,也会提前讲清楚;之后也愿意赡养对方一生。

而为了捞小裴,试图让半月顶罪。这就是因私废公、不择手段了。但也不放弃小裴,有机会就尽力捞。为此可以自请前往铜炉山,立功捞晚辈。

大概既因为小裴有能力、对他有用。多少也有长辈对晚辈的照顾。就是护短。


后来对师无渡之死的感伤、对灵文瞒他灭国一事轻描淡写中透出的一点在意,“你居然不告诉我”。

可见其其实是重情重义的人。相信一些感情:愿意付出感情,也希望对方能够回馈。


不过他的感情也有明确区分级别,男女之情最末。这多少受影响于传统思想中,“有理想抱负的大丈夫,不应沉溺于男女私情、小情小爱”的理念。


比起“大男子主义”,裴茗更准确地说,是典型的“大丈夫”。首先很有男性自豪感,然后喜欢负责任,或者说打心底里认为,这个责任就是该由他负责承担的。

他的“大男子主义”也是这样:并非男尊女卑、以男子为尊;而是认为男子更强壮理应更勇敢更有担当、“天塌下来由我大好男儿扛”的,这种。

对女性有较深的刻板印象,如女子柔弱,不似男子刚强;女子理应会做饭要贤良会料理家务。我个人认为,他并不是“看不上女人”,而是觉得“女子就该做女子该做的事。”(传统思想里的该做)

所以被雨师一个弱女子保护了,他就觉得没面子。自己的负责项目给对家抢了。


所以裴茗是一个,做将军保家卫国、保护黎民百姓;做丈夫(七尺男儿),保护他觉得比他弱小的族群。这么一个人。


曾经在忠君和兄弟间选择了忠君,我觉得这里未必是出于忠,而是出于“自身一生英名不可毁”的原因。谋反也违背了他的原则。

他不会刻意去美化口碑,真做的事不怕别人说。但也不是不在意名节,他求名是真真正正地做到。


明光将军的明,是光明正大。不会背后伤人。做君子,不做小人。

但为了小裴例外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。


“三毒瘤”的共性是:为私利、坏公道。

为达自身目的,可以残害他人。


他们必要时可以抛弃道义,但心里都是明白道义的;

他们都是为自己的谋私者,但仍旧不是无情的。


而各自的程度不一样


师无渡是:亲情>自己>交情>利益>其他不重要的事>道理。

帮亲不帮理。


灵文是:必要时心狠手辣,无情无义。交情和感情埋在心里,有但不多。

自己>目的>其他。


裴茗是:道义诚可贵,原则价更高。若为护短故,二者皆可抛。太坏太不道德的事,不干;但哥们后辈干了坏事,包庇、不管,能捞则捞。厚道。

具有灵活的道德底线。

重要的>道义。



所以师无渡会叫师青玄去找裴茗,“让他照应你”,而不是找灵文。裴茗是真会把师青玄当自家晚辈兜着。灵文虽然也会讲这个情谊,当帮会帮,但有万一与她个人利益相背时,是随时可能舍弃的。



[完]

——————

原创精修文章,想要得到一定收益!

喜欢的话可以回礼投喂✿

谢谢 

(之后写裴水和双玄感情的区别)

评论(22)

热度(2615)

  1. 共2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