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酒陈茶

bb空间 b友圈 :抹昔爱大乔丶(b站)

【脑洞】《演》

师帮主请黑水喝茶.

[双玄/微量花怜][前正经+后欢乐][文风180°转弯注意⚠️]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你想要这天下都可以。”贺玄倚栏道。


登临高台,近处是楼阁街巷、人如蚁动。尘世繁华,尽收眼底;远处是山川江河,恢弘辽阔。江山如画,一览无垠。


不似仙宫飘渺、鬼蜮寂寥。这天地之间别有一番风景曼妙,难怪惹人贪恋痴望!


“啊?真的?” 


师青玄喜道——


“那我要当个人间皇帝!

醒掌天下权,醉卧美人膝~朝临百官跪拜,暮幸佳丽三千……”


师青玄兴高采烈地畅谈着,顺便手舞足蹈,绕着圈、挪着步就潜移默化地一点点凑近到贺玄身边。


只是原本也不过两三步距离。


贺玄抿唇一笑,眉宇间却微微凝住。


且不论这太过夸张的演技。但凭几百年相处下来的了解,也知这人天性对那权利荣华、江山美人不感兴趣。当个明君难顶,当个昏君难受。


他是在凡间流离了这些年,学会迎合藏心事了?亦或是原本就只是对他的明兄无话不可说……


思绪至此,贺玄无意间抬腕仰首,利落地饮尽手中一杯。


“茶?” 贺玄瞬而诧异道。


“招待不周,无奈我戒酒了~

酒欢而令人沉醉,茶苦却让人清醒。”


师青玄忽然地做派正经,竟当真显出了“一帮之主”的风度。


“早年便想邀你来这座皇城最高的楼台,饮酒作乐。只是后来不知怎的,忘了。

如今也算是终于,又了却了心愿一桩!”


言罢,师青玄也执起一茶盏,轻碰贺玄手中的白玉瓷杯。陶土与瓷相撞,发出“嗒”的一声——沉脆的轻响。


他这一下忽地贴近,又如蜻蜓点水般,恍然间就拉远。


徒留那湖面漾起的层层涟漪,许久不能消散。


贺玄的出神被一句唤他的话语打断。


“贺公子,你看——”


师青玄刚碰过杯后,竟未将茶饮下。此时正以二指环着盏沿,握在手中微微晃动。

端详那深翠色的茶叶浮映在淡棕色的温润茶水里,悠悠摇曳。


“这陶土器什,拿来饮酒是万万不能的。而那白玉瓷盅,也少做吃茶之用。”


他刷一挥衣袖,用手中土盏指向那白玉瓷杯。


又继而说道:


“虽同是饮具,杯子而已。不同杯,亦也有不同命运。

 我从前甚爱白玉瓷,因那白玉瓷光洁温凉,是以杯中酒也甘醇清冽;

 后来饮茶才知,原来陶土虽糙磨厚重,却可与茶相互浸润、共得滋益。这比白玉瓷有趣多了~


贺兄,你更喜哪种?”


贺玄却道:“我觉得这瓷杯饮茶,也无不可。”


“哈哈,不愧是贺兄,干!”


说罢师青玄便高举起泥盏,仰颈一饮而尽。他依旧习惯性地以长袖掩面,席间温雅风姿,一如当年。


贺玄便也陪他饮了一杯,但既已知道如今杯里是茶,还是改作了慢品。


“陶与瓷,皆由土烧制。看似天壤之别,实则骨子里,不过都是一抔土而已。”


贺玄道。


“至于盛什么水、走什么运,各有各的滋味罢。”


话音方落,只听“啪——!”的一声清响。

贺玄将那白玉瓷杯随手丢在地上,落地便支离破碎了。

而那几片翠叶,仍弥散着清香,经久未散。


白玉瓷杯,白遇慈悲,白慈悲。


“我本味苦,又何需以慈悲来装。”


苦尽,是另一种苦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青玄:“花导儿,这剧情文戏隐喻也太多了吧!观众看不懂的吧?就算看懂了,看得也很累吧!”

  

(引玉:城主,还有我的戏份吗?)

(花城:^_^抱歉,没有。[摸摸头] )

(花城:不过将来你要和黑水搭地师铲那场。引玉:是,城主。)


花城:不知道~剧本是自称“看过现场直播”的信徒写的。


青玄:我们当时绝不是这样的!!


贺玄:嗯,我不是这样的。(吃面中)


青玄:我也不是这样的…!!


花城:他说写的是同人,意思是“就是同一个人”吧。


青玄:真的不同!!!

  我记得那时就随便拿了俩杯,他后来一个手滑,就把我当时仅剩的、唯一一个珍藏白玉瓷盅打碎了啊,我气的差点没给他推下去。

 (这都什么过度解读强行阅读理解......)


青玄:再者说按这种剧情,后面应当有“回甘”吧?回甘呢。


花城:嗯,原本有,让我删了。


……


青玄:还有还有最后那个结局!我怎么会蠢到当着他的面跳楼啊?这怎么可能跳得下去。即使跳成了,也肯定死不了啊!


贺玄:你怎么那么自信?(喝水)


青玄:你哪次没拦住……


花城:^_^剧里请给我好好死,不然影响销量就还不清欠款了哦。



贺玄:青玄还活的好好的,这就说明不同了吧。吧唧吧唧。(第二盘海鲜炒面)


花城:哦,这个结局是我改编的,我收购了版权。


青玄:我们俩的故事,版权怎么不在我们手上?!


花城:^_^你们也可以自己写,写好了我看情况收购。


青玄:老贺,你会写书么?


贺玄:不会,只会演戏。(擦嘴)


花城:哼~他骗你的。他当年可是状元。


贺玄:花城,你编这个结局是对“跳楼”有什么情愫吧。


花城:怎么,不浪漫么?


青玄:浪漫你个鬼!


两只鬼王瞬间齐刷刷地看向站在中间的师青玄,目光如电。师青玄不禁打了个寒颤,刷地闪回贺玄身边。


贺玄:你跳楼有人接,他跳楼就摔死了?


花城:哼~自然不是谁都有福气遇到哥哥。


花城:嗯?哥哥,你怎么来这儿了?


一位头戴斗笠的白衣道人信步走了进来。

  颇具仪态,但与他往日里随性淡然的样子似有些不同。倒是与这片场的氛围很搭,也像是个演员。


谢怜:听说你在尝试用银蝶录像拍戏,就来看看有没有什么能帮上忙的。


花城:不用了哥哥,今天的戏份已经拍完了。


谢怜:哦,好。那正好,家里已经做好了饭,大家一起来千灯观吃饭吧!


听闻此言,在场除花城外的一切演员群演及工作人员瞬间警惕起来!


明明导演夫人是初次莅临片场,大家脸上却都挂上了一副演都演不出来的、多层次的恐惧。


看来,是贤名远扬!恐怕将来势必还会流芳百世……


贺玄灵机一动:我和青玄打算再对一会戏。


青玄:啊对对对!!对!


群演:我们也要再对会戏!


工作人员:我们申请加班!卷死隔壁剧组!


花城:^_^好样的,诸位加油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尾声】


[ 只见这边 (对戏现场)]


青玄:朕与你死生不复相见!


贺玄:......皇上驾崩。(甄嬛传梗)


眼见门口的花导演正跟随夫人回家吃饭,片场的众人皆在心中赞叹——


天官赐福,百无禁忌。



(谢怜:三郎,我们这样是不是太狡猾了点?)

(花城:不会的哥哥,毕竟你是真的在家做饭了啊。他们若要来,也随时欢迎。我不会叫哥哥失信的~)


END.


(前半张剧情的各种隐喻设计详解,在彩蛋。)

· · · · · · · · ·

原创脑洞文章,想要得到一定收益!

  喜欢的话可以回礼投喂✿ 

会很开心  谢谢 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06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酒陈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